Tuesday, September 1, 2009

你有着么好的文采吗?我自认我没有

1957年8月31日,在“國父”東姑阿都拉曼帶領下,“默迪卡”響徹云霄,于是我們的國家誕生了。爭取獨立的先賢來自不同種族、宗教、教育背景,因為同一個夢想前進,開拓了一個叫馬來亞的國家。后來,砂拉越和沙巴加入了這個國家,我們的國家從此叫馬來西亞,而彼此之間知道隔海的另一邊,有一個叫東馬和西馬的地方。我們人民來自不同的種族,我們有馬來人、華人、印度人、卡達山人、伊班人等等,我們有不同膚色,也有不同的文化,也有不同的宗教,說著不同的語言,仿佛過著不一樣的生活。我們都有一個種族或宗教的身份,仿佛都有個標簽。過去,我們也曾經有過歧見,也有過不愉快的事件,馬共、513事件刻印在歷史中,是讓我們常常借鑒和學習的歷史痕跡。現在,我們的國家,今年52歲了。不同膚色,不同宗教的人民對于國家,會有什么樣的認同感呢?我是馬來人查哈敏是馬來人,他會說、會看、會寫中文。他最喜歡的歌手叫張惠妹,他喜歡的演員是鞏俐和張國榮,他非常喜歡《霸王別姬》。他曾是寬柔獨中的學生,他的華文測驗都不錯,文言文考試曾獲得92分。曾經,他以為自己是華人,他中學時干媽、朋友幾乎都是華人。他媽媽在家有空與就干媽等朋友打麻將,他父親曾是英國軍人,在香港住過一段日子,在家沒事就和兒子說廣東話。身為JB Boy的他從小喜歡看新加坡電視臺華語節目,仰慕范文芳、周初明等人,從小夢想參加“才華洋溢出新秀”,但開始發現,是咯,自己的膚色是不一樣的,可以參加么?他有次忍不住問父母,為何送他到華校讀書,他媽媽說:“你爸認為你沒有那么聰明,如果懂華語,至少可以在附近華人煤氣店幫uncle抬煤氣嚕.......!”氣得他幾乎吐血。可愛的查哈敏和他媽媽可是,他大學到瑪拉工藝大學深造時,他周圍幾乎都是馬來人,而且開始有種族認知上的沖擊。由于他曾經就讀獨中,與講師一般說英文,結果開始有同學諷刺他不是馬來人,或偽馬來人,讓他感到生氣也難過。他在15malaysia短片《Meter》中,戲中凱里飾演的司機不屑他身為馬來人卻說英文時,他狂罵,說英文不代表不是馬來人,還用華語念出的口白:“要我們學華語,我講華語又說我不是馬來人!”這其實是他的心聲和控訴。但他很慶幸他的家庭和教育背景讓他可樂觀面對這一切,也讓他學會尊重他人。他在寬容時,有次集會師生都要向孔子像做祭拜儀式,但是他自認身為回教徒不用參與這儀式,于是當所有學生跪拜的時候,他很屌地站著,他認為在紀律一向嚴厲的寬柔敢做這樣的事情是很威的事情。他馬上被校長叫過來,他對校長說,除非父親指示他這樣做,不然他是不會向肖像跪拜的。于是,校長打電話給他父親,他父親親自來到學校了解情況後,出來告訴兒子:“明天祭拜儀式的時候,你就跟著跪拜吧!”查哈敏深感不憤,他本來可以做英雄的呀!但是為何要他跪拜讓他丟臉?他父親告訴他,到每個不同文化的環境,就要學會尊重別人。只有尊重別人,他人才會尊重你。查哈敏父親在他16歲便去世了,但他永遠記得這教誨。他現在是本地少數會說三語的馬來藝人,而他非常享受他受馬來及中華文化薰陶的思想,讓他更能夠吸納和包容他人。問他是否有想過做回真正馬來化的馬來人時,他說:“我想,我非常幸運,我其實可以很馬來化時,因為我喜歡馬來傳統藝術及習俗,我在我生活上貫徹我的回教和馬來人的習俗生活。但我也喜歡中華文化和習俗,我非常享受它帶給我豐富的生活和啟發,譬如清明節拜祖先飲水思源的精神就是我們馬來人沒有的習俗,當然,我也喜歡印度舞蹈及食物,我們家人其實也一起歡慶圣誕節!”多元文化的背景是他一直感覺幸福的事。他說有一次到中國新疆取景,當他經過火焰山時,整個團隊只有他非常興奮地大喊大叫。其他人只當火焰山是一般風景區看待,只有他想起,那是他小時候讀過《西游記》的場景呀!他知道孫悟空、豬八戒、沙憎、唐三藏、牛魔王及鐵扇公主。那時,他是覺得非常幸福的。當然,他坦承,穿梭在各族之間生活,其實也發現各族之間彼此的隔閡越來越大,彼此有歧視,甚至有仇視。他曾經與華人及印度人打成一片時,遭路過的馬來人以不屑的口吻諷刺他。他舅舅去世時,他非馬來人朋友前來慰問他,卻遭到周圍的一些親友質問為何讓非回教徒在現場?他每回上德士開口說中文後,華裔德士總是如釋重負地向他說一大堆馬來人的壞話,也不憤馬來人所受到的特權,華人卻一直被欺負,但他每回下車會很理直氣壯地說:“Uncle,其實我是馬來人,但我從來沒有接受過政府的優惠和支助,我是用我的錢,我的實力進入大學,然后大學畢業!”是的,他讀瑪拉工藝大學時,他班上學生本有30人,但是畢業時卻只剩下6人。他為他一些同學不努力,或自動放棄家人典當土地、屋子給他深造的機會,說回去甘榜賣摩多而感到痛心。所以,他為自己的努力感到驕傲。有次他侄女告訴他,有朋友叫她不要和“白皮膚”的人做朋友。他聽了很生氣,馬上跟侄女說,那“白皮膚”的人很好,你一定要和他做朋友。當他看到侄女和不同膚色的同學打成一片時,他非常得意!參演15malaysia其實他有擔心他會失去馬來市場,現在看來他在華人市場確實比較受落,但是他要學習雅斯敏精神,只要是對的,就去做吧!他相信會更多人會加入反種族主義的一群!他受邀參與15malaysia時,他一聽到巫青團長凱里要和他對演,他第一的反應是:不要!但是導演告訴他,這也不正是他和凱里有機會交流的時候嗎?后來,他答應和凱里對演,因為他想起要尊重每一個人想法的理念。他要學他敬愛的雅斯敏,用愛去尊重每個人,不分膚色及宗教地對待每個人。所以,當有人問起他是什么人時,他會很直接地說,他是馬來西亞人。簡單明了。這篇是我寫的國慶特輯中,最喜歡的一篇。喜歡是因為受訪者查哈敏有許多可挖掘的故事,他是演員,也善于說故事,重點是故事好聽且有意義。由于篇幅的關系,我無法將他的故事一一寫出,一部分比較敏感的,也沒有寫在報道中。這里我整理比較完整的訪問。查哈敏有參與喜劇《Mr.siao》和《15malaysia》兩部短片的演出。我必須承認,他和很多馬來人不同,但是雅斯敏也不是和很多馬來人不同么?但是他們的存在,對于這國家,是多元文化孕育的資產,也是感動的符號。

quoted from: http://blog.yam.com/clockworkcat/article/23657568

No comments: